籃球鞋 · 評 – Nike Kyrie 5

Kyrie Irving 作風謙卑, 球場上保持著飢餓態度,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變奏動作、迅間得分 , Humble and Hungry。這獨有的處事態度, 曾驅使 Nike 的設計師 Leo Cheng 藉由捕蠅草的獨特獵食習性為注入Kyrie 1 身上, 礙於當時的 Kyrie Irving 還是NBA 球星中的幼苗, 他最後只為 Kyrie 1 鞋頭輕輕注入仿如捕蠅草外形的鞋紋概念。 相隔了3年多,  2018 年暑期 Kyrie Flytrap 系列正式推出, 捕蠅草的概念逐漸在 Kyrie 系列中成長; 至今 Kyrie Irving 的signature shoes 已經推出至第五代 – Kyrie 5 , 設計師 Benjamin Nethongkome 將捕蠅草概念實體化呈現到 Kyrie 5身上, 把這棵食肉植物帶到球場, 您準備好把捕蠅草加入到實戰裝備嗎?


Size Fit-楦頭偏大

近兩代的 Kyrie 系列,不時聽到有些球員對鞋頭內的空間感到煩惱, 情況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的 EP 版本上。Kyrie 5 EP 版本的內靴屬一般的楦型, 長度適中、前掌內籠輕微偏大, 由於設計需要配合 Air Zoom Turbo寛闊形狀, 因而這一代前掌的中底較寬闊、令鞋面顯得扁平; 但同時因扁平的楦頭, 容易為前掌產生壓迫感, 對於腳掌偏厚的球員, 感受較明顯。

在Kyrie 5 EP尺碼建議, 屬正常的腳型可考慮慣常鞋碼, 經熱身後、鞋身的壓迫感將有所改善; 而腳掌偏厚的球員有機會穿不上 Kyrie 5、或需考慮大半碼。


(左: 美版 US 10 | 右: EP版 US 9.5)

假如您很在意 Kyrie 5 如 Kyrie 4 或 Kyrie 3 的楦頭問題, 亦準備選擇美版的 Kyrie 5, 我直接建議選擇大半的尺碼較好。於EP 版及美版兩者的比較, 美版的Kyrie 5呈修長型, 外形與EP 版本的扁圓型有明顯分別; 以個人為例, 美版的Kyrie 5穿著 US10,前掌存有輕微壓迫感, 內靴有如 EP 版本的 US 9.5, 尺碼相差半碼但在同樣的穿著感受, 這可能對選購時需要作出多一項考慮。

不論是哪一種版本, 鞋背的捕蠅草設計令穿著過程變得相當困難, 對腳掌偏厚的球員影響最大, 只能形容Kyrie 5 在挑腳型…… 小編只有建議大家於穿脫過程, 先把鞋帶及連接的 Flywire 收藏於鞋背的捕蠅草以下、增加內靴空間, 從而讓雙腳較易穿上 。


Support 捕蠅草咬緊著

Kyrie 5主設計強調中足的 Flywire 的與綁帶系統, 結合仿如捕蠅草外形的鞋身, 從而提供360度的包覆, 這是設計師 Benjamin Nethongkome對今次Kyrie 鞋款定立的新概念; 當解除所有鞋帶及捕蠅草, 鞋身就如Kyrie 4 的設計, 而鞋背的捕蠅草成為今代的支撐關鍵。

捕蠅草結構主要穩藏著 3 組 Flywire 纜索、 由內側伸延覆蓋鞋背至外側與另一組Flywire 纜索連接。設計把內側綁帶位形成支點, 外側的纜索營造成動態接口, 透過拉扯鞋帶來收緊鞋背的捕蠅草 (其實與 PG 1 及 PG 2.5 前掌的綁帶概念相似) ; 穿上後會感受真的很像被某些東西緊咬著雙腳, 緊得有點說不出的奇怪。 初期穿著 Kyrie 5, 我們不但要研究怎樣正常地穿上它, 大家還要適應這股獨有的包覆。

pic7

捕蠅草是好是壞?

包緊雙腳任何時候也比鬆綁形式來得有効用; 設計讓 Flywire 纜索和鞋背的捕蠅草緊貼雙腳, 內側纜線提供固定支點、外側保留動態緩衝空間, 迎合切入、轉向動作時所需的鎖定, 可發揮如安全帶的概念, 這正是設計師 Benjamin Nethongkome為 Kyrie 5 定立的支撐保護重點; 配合加闊的前掌、中筒的包覆保護, 整體的穩定性相當高; 而最特別是 Kyrie 5鞋底並沒有設置任何中足的 TPU 穩定片, Benjamin Nethongkome 希望藉由鞋背綜合的綁帶系統, 把穩定性能交托給捕蠅草, 想法跟以往籃球鞋的概念有些不同, 可見Benjamin Nethongkome對捕蠅草設計充滿信心。

可能會問, Kyrie 3 及 Kyrie 4 也有配用Flywire 纜索技術, 包覆的効用不是相若嗎?

Kyrie 3 及 Kyrie 4設置的Flywire 纜索單純為前掌左右兩側提供支撐保護及輔助作用, 支點分散在個別的 Flywire上; 而 Kyrie 5 身上的Flywire 纜索提供不止是支撐保護, 還有固定雙腳的作用, 支點集中內側, 它就好像要跟您講 : 穿上我便要跟我融合。 這組複雜的捕蠅草綁帶設計, 確實能為腳掌提供較全面的包覆, 就是比較挑腳型, 還有、它真的很侷促……

Kyrie 5 保留中筒設計, 鞋領外形跟 Kyrie 3頗相近, 但鞋筒較高些少; 而它的足踝保護跟歷代的 Kyrie差不多, 內靴的隔綿厚度只屬一般類形, 未有刻意為腳跟或阿基里斯腱加強保護, 但整體總算能提供應有的承托, 算是合格吧! 而Kyrie 1-5代您又喜歡哪一款的鞋筒? (本文最後有多款比較圖)


Cushion 從Kyrie 1進化過來
pic9_k4_c

Kyrie 5 公佈時強調配置著一款獨有的氣墊 – Air Zoom Turbo, 設置於前掌、能迅速回彈兼具緩震功能的効果; 但緩震効能還是要視乎整個中底的表現。
官方於發佈 Kyrie 5 , 未有仔細說明中底選用哪一款橡膠, 外國有評論指它使用Injected Phylon, 而國內甚至有評論指它選用 Cushlon …… 不論哪一款,它們的原理也是利用不同溫度, 在製造過程中調節出不同密度的中底橡膠;至於整體 Kyrie 5 中底實際感受, 它屬於偏厚、韌性強的一款, 就好像 Kyrie 1 的中底; 對於一般身形、後衞及前鋒球員相對合適, 但依然不要對 Kyrie 系列的緩震抱有任何期望。

Air Zoom Turbo 効用怎樣?


從設計草圖中, 設計師如實地告訴各位 Kyrie 5 的前掌中底跟隨著Air Zoom Turbo的面積設計, 前掌就好像特別加闊了, 同類型具分割設計的 Zoom Air 氣墊, 早於90年代的 Nike Flight 系列也曾使用, 而Air Zoom Turbo 分割區域側更多、更細緻。

由於Air Zoom Turbo的面積覆蓋至部分平常接觸不到氣墊的位置, 加上鞋身的綁帶系統把雙腳緊貼著中底, 穿上後不難感受到氣墊的軟韌, 但可肯定它並非回彈性強的一款。起初著用, 確實不易察覺Air Zoom Turbo的作用, 但當進行一些回彈反應的動作, 例如 V-cut切入、突撃反方向衝前等, 雙腳開始感受到它的作用。

它不會像外置氣墊的設計、讓穿著球員想向前跑動,  Air Zoom Turbo 只會在您進行轉向動作時提供推動感覺、同時能帶來緩震効果, 就如一台具備前置驅動引擎的跑車, 配合 Kyrie Irving 的球風。對於前腳掌經常受壓、轉向的後衛球員, Air Zoom Turbo 就如特別為他們而設, 提供穩定的緩震及回饋反應。


Switch on 重新適應的 Kyrie

pic12

Kyrie 系列由二至四代, 鞋底帶有弧度設計, 有助變速動作, 但對於大部分球員, 設計絕不是容易接受 …… 今年的Kyrie 5 好像要重設這種特別安排。鞋底顯得更平坦, 前腳掌消失了不平衡的感覺、中底內外側弧度改變、前掌中底變得寬闊, 換來整體平穩踏實的感受, 讓我感到有點驚奇。

Kyrie 5於變速、轉向動作不及 Kyrie 3 & 4 的弧形外底這般流暢, 而前掌因要配合 Air Zoom Turbo 的配置, 中底顯得偏厚、偏闊, 貼地感不及歷代的 Kyrie; 老實講、起初我真的有點不慣。

它的中底感受讓小編回想起 Kyrie 1 的平坦外底, 它並不屬於一雙 Ready to Go的鞋款, 唯獨鞋身包覆作用顯著、令雙腳與鞋身完美結合, 只要適應過它的中底、感受Air Zoom Turbo 帶來的推動力量,啟動反應也有所提升。


Traction 保持應有表現


自從 Kyrie 系列由 Benjamin Nethongkome執筆 ( Kyrie 4 , Kyrie Low, Kyrie 5), 每一代的 Kyrie 鞋底紋遵循背後靈感設計故事來發展, 與 Leo Chang早期的設計方式風格完全不同( Leo Chang較喜歡為 Kyrie 系列採用傳純的魚骨紋, 跟他喜歡滑雪有關)。

Kyrie 5 鞋底圖案設計靈感源於Kyrie Irving 左臂上的Hamsa hand紋身, 象徵著保護及遠離厄運。鞋底紋圖案以細密的線狀紋及多向為主, 於室內的抓地効能相當出色, 加上寬闊的前掌亦增加了接觸面積, 對急停動作更加有利。至於室外抓地表現, 個人對它有所保留, 主要因為氣墊位置的細紋相當纖幼, 較容易磨損而影響抓地性能, 較建議作室內著用。

於 Kyrie 系列內排名, Kyrie 5 的抓地効果只算是中級一款, 比 Kyrie 4 好些少 、但不及 Kyrie 3 這般清脆, 或許因為缺少明確的重心圏, 但它依然保持著 Kyrie 系列的高水準表現。


Overall

result1

Kyrie 系列已經去到第五代; 當時的 Kyrie 1就如新星誕生, Kyrie 2-4 猶如看一套連續劇, 而 Kyrie 5 好像要告訴大家, 它已經過了進化、如今要重新起動 。它平穩的中底是今代最大的改變, 穿著球員毋順再去適應這種像單輪車的外底; 捕蠅草設計改變了Kyrie 系列未來, 令它不只是一雙單純針對抓地的後衛鞋, 而是真正具備前掌支撐保護的籃球鞋, 但假如設計能為腳跟增強保護, 相信整體的保護性能不止於此。或許Air Zoom Turbo 只在初試階段, 它的真正實力仍然有待發掘; 礙於缺乏中足的 TPU 穩定片, 令足弓較易出現疲態, 這是它的微細缺點。

Kyrie 5 給我最深印象是與 Kyrie 1很相似, 或許形容是 Kyrie 1 的進化版 (難怪官方也用Kyrie 1 為Kyrie 5 介紹), 初次著用 Kyrie 5就像當日首次穿上 Kyrie 1, 有很多位置的設計、當經過實戰後才發掘其真正用途, 難得拾回這種感受; 假如您是位喜歡 Kyrie 1 的球員, 我會推薦您嘗試 Kyrie 5。

  •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Quickness
  • Size Fit ★★★★☆楦頭寛闊、鞋身過度包覆
  • Support ★★★★☆ 前掌的包覆、支撐相當出色, 但腳跟保護一般
  • Cushion★★☆  –  Air Zoom Turbo 為前掌提供緩震, 其餘位置表現較弱; 8成至全熟的肉眼扒 Traction ★★★ 出色抓地性能、擅長室內場地
  • Switch on ★★★☆☆ 一般房車式起步
  • CP ★★★☆☆ 定價:HKD$999 / USD$130  (Laceup參考 買入價 定價8折)

測試資料:

  • 鞋 款 : Nike Kyrie 5 Taco EP
  • 鞋 碼 : US 9.5
  • 重 量 : 420g / 14.8oz (左腳)
  • 主 要 技術 : 鞋背捕蠅草、前置 Air Zoom Turbo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