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Under Armour Anatomix Spawn Low

2013-2014年 NBA 球季, 當時的Under Armour 推出了一款外型比較異相的籃球鞋 – Anatomix Spawn, 設計概念就如將解剖後的腳掌肌肉、骨骼呈現; 同年、剛剛加盟 Under Armour的 Stephen Curry 成為了它的代言人, 及後有多位 UA 球員在 NBA著用, 而當年的實戰評價亦相當不錯, 為Anatomix Spawn帶來不少人氣。 但大概於下一個球季後, UA 便沒有再推出Anatomix Spawn, 部分球員改穿 Clutch Fit Drive 系列, 系列未有得到延續確實讓人感到可惜 ……
2019年, UA突然宣佈推出全新版本的Anatomix Spawn Low (註: Low 、未來將有高筒版), 外型沒有過往的異類驚豔、相反顯得有點消瘦, 但同樣保留如解剖學的鞋身設計, 今回又會有怎樣的實戰表現?


早期推出的Anatomix Spawn、最大的特點是鞋身用上解剖學設計, 概念採用不同的物料、透過複合的結構提供雙腳的保護; 而今年推出的Anatomix Spawn Low, 採用了相同的解剖學設計概念, 改以纖薄網面、熱塑面交織構造,為腳部不同肌腱、韌帶和肌肉活動提供輔助作用, 減少過往的 TPU 外殻, 到底這設計如何運作?

整雙 Anatomix Spawn Low 主要透過鞋帶與特別的穿綁設計, 令鞋身更能貼近雙腳肌腱、肌肉位置, 可減少鞋帶造成的不適, 同時營造一體化的効果; 設計倒是很有効用, 簡單收緊鞋帶已感受到貼服作用, 配合結構式鞋面, 讓雙腳在走動時保持應有舒適。

前掌備置一個很有趣的設計, 他們把最前一組鞋帶外側與透明鞋底連接、同時該位置以接近90度垂直設計, 理念為提供外側的支撐; 可惜、外側是固定的綁帶設計, 鞋帶難於提供拉扯的伸展効果, 相反設計的作用較趨向調整前掌的鬆綁度。

尺碼選擇是Anatomix Spawn Low的最大難題


Anatomix Spawn Low鞋形屬於一般腳形, 採用一體式的鞋身結構, 它確實可在降低材質運使用的情況下, 為不同部位提供其堅、韌的支撐, 可惜設計省減多餘的隔綿層, 令鞋內造成不少空間感、卻不能完全透過綁帶來解決, 另外、鞋身亦缺乏彈性,令調校鬆緊度相較困難, 而特別是足踝至腳跟的位置, 空間較多、難於利用鞋帶來控制, 令我在選擇尺碼上產生不少煩惱。
以個人為例, 一般選擇腳碼是 US9.5 / 27.5cm、 一般腳形; 這次在店內反覆試穿兩個碼, 我最後選擇了細半的 US9 , 主因Anatomix Spawn Low在沒有穿著任何足踝保護下, US9 鞋身能完全貼合雙腳, 包覆感較 US9.5 好; 假若加上足踝保護便感到些少壓迫感, 因而在尺碼建議上, 可考慮從少半號起試穿。

抓地是Anatomix Spawn Low最強的利器、但也可能是您的阻礙點。當第一次穿上、它已令我感受到有種咬著地板不放的態度, 起步、急停相當流暢, 這樣的抓地真的有點極級; 鞋底紋主要以壓力圖設計, 紋路相當細膩、尤其前掌, 能夠提供全方位的抓地能力, 而同類型的設計令我回想起早年的 Kobe 9, 相似的鞋紋、同樣屬怪獸級別的抓地表現, 但我對他們採用的透明橡膠外底存在疑惑。
透明膠外底一般在室內木板地可發揮最佳効能、而缺點是相當吸塵, 於室外著用一會便吸滿塵粒, 這很常見啊! 於Anatomix Spawn Low透明鞋底設計中、前掌外側特別向上90度延伸, 當假設外底已吸上灰塵, 但延伸的透明外底仍然很潔淨, 這樣便會造成兩種不均衡的抓地感, 或會影響到側向急停的流暢性, 值得在穿著時注意。(其實只要不是接近90度的設計、問題會有所改善)
個人相當喜歡這種鞋紋設計, 加上貼地的感受、對所有動作都能提供很好的反應性; 當初還以為它不會很耐磨, 但經過多次街場著, 外底紋未見有明顯磨損、令我感到有些少意外, 唯獨是它哪種極級抓地, 到不同場地也要好好習慣令人有點難應付。


*設計師看來很想告訴大家Anatomix Spawn Low設計沿自解剖學, 因而在鞋墊上加入骨骼的圖紋。

當 Stephen Curry 還沒有簽名鞋的時候, Micro G 屬於 Under Armour 的主要緩震膠, 優良的表現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但它對比其他品牌依然比較堅韌, 較適合體重較高的球員。
今年的Anatomix Spawn Low 再度採用Micro G中底,這次並加入EVA鞋墊。Micro G中底在初期穿著會感到偏硬, 需稍作熱身才感到其軟韌度, 中底厚度適中、可提供出色的場地觸感。 如今的Micro G雖已在重量、密度作出改善, 但它依舊偏重於吸震、回彈反應仍然不顯著, 而內籠配置的EVA鞋墊、讓整體保留舒適腳感, 同時帶來不錯的緩震表現, 適合不同身形的球員。


Overall

Under Armour Anatomix Spawn Low 作為一對團隊籃球鞋, 它已完全達標, 但整體的表現還需取決於尺碼選擇, 因為尺碼主宰著 Anatomix Spawn Low的解剖學的鞋面與支撐;只要鞋身不貼服雙腳、可完全影響表現。
它的外底設計、令我找回 Love or Hate 感受, 相當喜歡這種貼地觸覺、以及想停便停的抓地, 尤如 Kobe 系列的感受;但我討厭那種對不同場地、有不同表現的透明鞋底橡膠, 也不喜歡有如直角90度的外側設計。
Anatomix Spawn Low有時讓我感到很矛盾、有時感到相當有趣, 而有一點可肯定它的表現絕不遜色於 Curry 6, UA 能夠為開拓團隊籃球鞋著想, 對大眾又增加一個不錯的選擇, 只希望他們能好好延續。假如您屬地板流、同時也是一位射手型球員, 我會推薦嘗試Anatomix Spawn Low ;如想追求軟彈腳感, 還請另覓鞋款。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Quickness / Shooter / Athletic
Size Fit ★★☆☆☆ – 在正常尺碼下內籠空間較多
Support ★★★☆☆ – 前掌支撐保護很好、但不要對足踝保護抱有太高期望
Cushion ★★★☆☆ –中底9成熟至全熟之間肉眼扒
Traction ★★★★☆ – 怪獸級、難馴服
Switch on ★★★★☆ – 跑車式起步
CP ★★★☆☆ 定價: HKD$899

測試資料:
鞋 款 : Under Armour Anatomix Spawn Low
鞋 碼 : US 9
重 量 : 重 量 : 365g / 12.9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解剖學設計、 MicroG 中底、壓力圖鞋底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