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Puma Clyde Court

2018初夏, Puma 突然宣佈重返籃球市場, 即時驚動各大運動及服裝媒體。第一時間請傳奇球星Walt “Clyde” Frazier 為新鞋宣傳、邀 Jay-Z 出任籃球部的創意總監、重金禮聘多位 NBA 新秀球員代言, 還有一連串的社交媒體活動及反應, 態度極進取。 20年前, Puma 黯然退出籃球市場, 如今回歸話題性十足, 籃球鞋款還未正式發售已經令人垂涎。

今年9月Puma首款回歸籃壇戰靴 Puma Clyde Court正式於美國當地推出市面, 新鞋總讓人忍不住入手, 但同時存在不少疑惑, 時隔二十年再推出的籃球鞋、究竟它會帶來驚喜還是失望?


Size Fit-傳統版形

 

pic1

尺碼、鞋形是新鞋最大的疑慮, 尤其是一雙重未接觸過的鞋款/品牌。Puma Clyde Court 藉由1973年推出的經典鞋款 Puma Clyde 作為設計概念, 換上近年常見的織面襪套鞋身, 但官方只公佈為一款 Engineered knit, 未有詳細說明。鞋面大致分為三層: 外層為一般運動鞋常見的網狀織面、並加上塑膠塗層、中層為薄薄隔綿、最內層採用類似尼龍布織面, 不同位置厚度或配置亦有不同, 整幅鞋面軟韌、彈性不多,與現時市面的塑膠鞋面相似, 穿上後內靴感受與Puma Clyde相當接近, 鞋楦尺碼、長度屬正常腳形。

礙於Puma Clyde Court採用完整襪套設計, 對於腳掌偏厚或扁平腳掌的球員, 初期穿著或會感到鞋身過於貼覆、從而衍生壓迫感, 但織面襪套普遍也存在同類問題, 一般經熱身後便逐漸消失; 假如沒有特別穿著喜好, 建議選購慣常尺碼。


Support高包覆韌度

pic2

Puma Clyde Court鞋筒具備中筒鞋的高度、實際感受只是一雙僞中筒, 這也是大部分襪套鞋款的基本現象。織面鞋身配合5組纜索設計的鞋帶扣, 方便穿著球員作出包覆修正。個人最欣賞近足踝兩組鞋帶扣, 配置貼近中底及足踝, 設計能為偏軟的低筒襪套鞋身加強支撐性, 特別是足踝處, 同時營造低重心効果, 設計相當實用, 對於切入、走籃過程能提供較高的穩定性。

pic4

整雙Puma Clyde Court 作出的支撐設計考慮相當用心, 後跟除了內置基本的 TPU 提供保護, 外層也加入巨型的 TPU 穩定設計, 其覆蓋範圍足以包圍整雙腳跟至足踝及阿基里斯腱, 再配合內置的隔綿, 真的相當相當堅固啊~ ~ 的確可帶出預防側反効果, 形容Puma Clyde Court 是一雙低筒好像不配, 唯有稱它為襪筒鞋, 有這樣的足踝承托、甚至比某些中筒鞋更出色, 真的很不錯。

pic3

若說Puma Clyde Court 於鞋身的支撐保護設計上考慮用心, 換轉方式可形容為設計保守; 後跟巨型的 TPU可穩固腳跟, 帶來不少安全感, 但過於貼近雙腳, 容易令足踝、阿基里斯腱帶來不適, 這是相當困擾的設計, 建議配合厚襪穿著; 還有一點值得提, Puma Clyde Court的鞋身頗侷促……


Cushion 花更多力量和耐性

pic5

相隔二十年Puma 回歸籃球界, 中底所採用的緩震技術成為焦點; 她們這次結合兩款自家緩震技術 IGNTE 泡綿 + NRGY 作為Puma Clyde Court 的全掌中底, 並以半透明的 TPU 完全包圍著; IGNTE 泡綿 及NRGY 於 Puma 的跑鞋上經常被採用, 也有不錯的表現, 兩者結合的確令人頗期待。

當把兩種緩震技術結合的泡綿膠, 確實為一款很好的概念, 相信具備彈性, 但在於個人真實感受, Puma Clyde Court 的中底頗硬, 能發揮的緩震作用也不多, 疲勞感明顯, 而問題出於TPU外殼頗硬, 設計也趨向90度直角, 需要有較大的力量進行壓縮, 才可讓IGNTE + NRGY泡綿發揮作用。

pic6

堅硬的TPU外殼與軟綿中底結合, 很多時候因後跟壓力大導致容易凹陷; 暫時經過約一個月實戰穿著, Puma Clyde Court 後跟開始出現同類問題, 雖然不會影響表現,但相信 Puma 應為這方面於下一款籃球鞋作出考慮。

Puma Clyde Court中底設計, 必需視乎個人重量或深蹲輸出的力量而有所不同, 以上感受在於個人體驗, 只能作為參考, (個人數重量約 135-140磅 / 最大深蹲輸出量 300磅- 360磅)

我相信較高大的球員, 或會感到輕量的軟韌, 對於緩震表現亦有所不同, 假如喜歡偏硬的中底鞋款, Puma Clyde Court可滿足您的要求, 但在於這次的測試, 我只能作出中下評價, 花點耐性會感到當中的緩震効果。

 


 

Traction 平凡且耐磨

pic8

Puma Clyde Court 的外底紋設計以 Puma Clyde 作為主調, 利用經典的細緻格仔紋改良深淺度;設計較保守, 假如您是位經常進行轉向動作的後衛, 或許會覺得 Puma Clyde Court 很平凡, 但您大可放心、抓地表現絕對相當平穩, 不論室內或室外場地。個人較欣賞這次測試的 Puma Clyde Court 所採用的半透明橡膠, 耐用度相當高, 可以安心到室外經常著用。


Switch on

pic7

Puma Clyde Court 中底除了使用 TPU 外殼, 整體頗厚、外邊設計偏向90度直角, 這種屬於80年代-90年代初常見的設計, 反應較遲緩, 未能為起動階段提供流暢度, 感受類似80年代的運動鞋, 幸好抓地表現拯救了; 還有一點, 中足內並沒有配置 TPU 穩定片, 不過中底外殼偏硬已經可以提供很高的穩定性。


 

Overall

result-1

怎樣簡單形容 Puma Clyde Court 來總結?舊酒新瓶~ Puma Clyde Court 使用很多屬於2016-2017年間的籃球鞋製作技術、整體表現很平穩;但只採用了 80 年代的設計, 穿起來真的就好像一雙 Puma Clyde 的進化版。設計太守舊令它浪費了很多可發揮的技術; 鞋身包覆支撐很好, 不過很多品牌很早已採用, 就Puma 所採取的設計技術, 相信還可以再作提升;中底嘗試把兩種緩震技術結合, 可惜保守的 TPU 外殼設計局限了IGNITE + NRGY 發揮, 多給點耐性應該會好些少,不過它的設計相當適合內線球員。還有它的重量真的不是普通籃球鞋款常見, 下一代開始應否考慮輕量化?

假如 Puma 真的決心重返籃球壇、值得作出更大膽嘗試, 不要再留守在舊有的想法, 而今年Puma 帶來很多驚喜及歡樂, 希望將來這美洲獅可以帶來更多!

 

  •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Athletic /
  • Size Fit ★★★★ 傳統版形
  • Support ★★★ 包覆、支撐 出色
  • Cushion☆☆☆  9成至全熟的肉眼扒
  • Traction ★★★ 典型抓地性能、擅長大部場地
  • Switch on ★★☆☆ 需要時間適應
  • CP ★★★☆☆ 定價: USD$120  (Laceup參考 買入價 定價7折)

 

測試資料:

  • 鞋 款 : Puma Clyde Court (HW)
  • 鞋 碼 : US 9.5
  • 重 量 : 483g / 17oz (左腳)
  • 主 要 技術 : 全掌IGNITE+ NRG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