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Nike Zoom Freak 1

希臘球星Giannis Antetokounmpo擁有天生異稟的身形和速度,因而被冠上 Greece Freak 稱號。 Freak 、英文可翻譯作怪物, 以近年Giannis Antetokounmpo的職業球員表現, 用 Freak 來形容他, 說服力應該足夠吧! 要為這位希臘球星設計專屬籃球鞋 Zoom Freak 1 , 相信對於設計師Thomas Durand是NIKE 職業生涯中的一大考驗。

Thomas Durand 加入 Nike 團隊大概已有7年, 一直參與及設計二三線的籃球鞋款(大多為100鎂系列),近年對較多用家認識的有Kobe Venomenom、Zoom Live 和Zoom Rev 系列, 他設計的鞋款中較喜歡為外底注入新穎構思, 這想法比較特別、但不時帶來新衝擊。

他這樣具風格的設計理念, 為Zoom Freak 1 注入非常複雜的鞋底迴紋結構圖案, 從中我們可以發現代表歐洲、尼日利亞以及希臘的地理圖案, 同時帶著不少象徵家庭的訊息; 於這些圖紋以外的鞋底, 隱藏著代表著已離世父親的玫瑰, 從而表達對父親的愛。

Zoom Freak 1 外形也許給予一種簡陋的感覺, 最大特色已是那個大大的倒勾; 既然鞋底注入多項細節, Thomas Durand 並沒有浪費了中低筒的鞋形, 他巧妙地把4位兄弟訊息, 以前腳掌的4條穩定帶代表著, 假如多留意, 整雙鞋隱藏著 12個大大小小的 Nike 鈎鈎, 作為古希臘神話傳說中12主神為這位希臘怪物的加持。也許這些設計看似抽象, 當中也存在它們的應用; 前腳掌的穩定綁帶設置於鞋身外層網面與內層之間, 處於半動態系統狀態, 更有趣是這四組細細穩定綁帶竟採用了防滑的物料, 讓鞋帶更輕易發揮前掌鎖定的効能; 至於鞋側的大鈎, 也能為雙腳提供穩定作用; 並非單讓 Zoom Freak 1 草草了事。


Giannis Antetokounmpo 從小便喜歡穿著KOBE系列的籃球鞋 (特別是 Zoom Kobe IV), 進入 NBA 後、 KOBE AD 系列也成為最常穿著的戰靴, 他相當注重籃球鞋的貼合度、對場地的腳感, 這也讓Zoom Freak 1加入一個前設要求, 如 KOBE一樣。設計師為Zoom Freak 1中底選擇了具韌性的發泡材料, 配合後置的雙層 Zoom Air 氣墊(每片約有 8mm); 前段的設計呼應著 Giannis Antetokounmpo 追求的貼地腳感、 雙層氣墊用以承受他的身高與爆發力。

每當有新一代的簽名籃球鞋、較注目的籃球鞋推出, 買的人多、著的人也多 ,自然也引來不少鞋與鞋之間的比較, 在這個”千人千腳” 的年代, 每位也有各自的感受, 假如順從一貫的做法、或許只有鱔稿之感, 小編相信籃球鞋評也應該改變下, 除了分析設計背後的理念、設計團隊隱藏的訊息外, 我也嘗試加入個人”Love & Hate” 的角度提供穿著後的感受。

LOVE on Nike Zoom Freak 1:
在店內首次穿著時, 很喜歡內襯的隔綿、特別是半襪套的鞋舌, 選用的隔綿充足、不怕因鞋帶造成拉扯的壓迫感。鞋身左右側的倒鈎, 把中底形成一個安穩的底盤, 配合雙層鞋面的貼合感, 整體包覆感相當充足, 很喜歡這種簡單組合的包覆感; Zoom Freak 1 採用中度至偏薄的前掌中底, 個人球風較常做出跳投、切入的動作, 這種厚度有利我的起動反應。較令我在意是前掌的4組穩定帶設計, 絨面的繫帶可製造更大磨擦力、有利鎖定鞋帶, 但有時候也會因過度鎖定讓前腳掌顯露不適, 不過這細節的選料讓我選它為喜歡的一小部分。

HATE on Nike Zoom Freak 1:
整雙Zoom Freak 1令我最難解是外底所選用的物料, 就我主要測試的Zoom Freak 1 “All Bros”配色, 外底分別使用了一半透明橡膠與普通橡膠, 首兩次穿著、我是難以適應它的抓地; 在室內木板場地練習, 正常走動、抓地表現還不錯, 但進行轉向動作、有數次出現抓不緊的情況。當到室外場地,問題更明顯; 鞋頭白色橡膠部分急停効果明顯, 但透明橡膠部分於側向、轉向感到有煞不停的情況, 需經過熱身著用才適應。透明橡膠一般較容易吸塵、加上玫瑰鞋紋屬較淺的紋路設計; 兩者的配搭顯然對於場地相當敏感,可幸在著用數次鞋底已經過磨損, 問題已有改善, 但同時磨損程度偏高; 或許單一外底物料或較好。
在內地的測試會中,不少媒體對 Zoom Freak 1 EP的選碼上產生疑問,究竟應該選擇自己的常碼或細半碼?就個人情況, 穿常碼的亞洲版本Zoom Freak 1 EP, 鞋頭前段總讓我感到空間感, 但不能經前置的綁帶解決; 過往曾因同類尺碼經歷令腳趾受若, 所以我選擇買下美版的Zoom Freak 1 EP著用測試。不過美版的鞋也存在過於貼服的問號, 假如只普通穿一雙普通的運動襪, 尺碼感到剛好合適 , 前掌並沒有過多空間感; 但當改著Stance 襪, 尺碼感到好像有點少, 如果我再加穿保護裝備, 相信已不適合我了, 真的有點難搞……
還有它矇糊的鞋筒高度, 看似中筒但實際只有低筒的尷尬感受, 足踝以下的確擁有高包覆性,但足踝以上呢? 有時候我情願乾脆買一雙明確的低筒。

事隔三年, Nike Basketball 再為球員推出Signature 籃球鞋, 由現時5位球員代言系列添加來自希臘球星Giannis Antetokounmpo的專屬Freak 1 , 假如簡單以實戰評語 Zoom Freak 1 , 個人認為它跟普遍配置著後跟氣墊的Nike籃球鞋很相似, 除了是MVP 的代言鞋, 還有甚麼? 作為第一代Zoom Freak , 我較在意它的設計對未來系列作的定位。 於過去10年、 Nike Basketball 主要由三大球星系列 Kobe / Lebron / KD 帶領, 分別代表著速度、力量、全面, 如今再有三位新成員 Kyrie / PG / Freak, Kyire 系列擁有鮮明的速度型後衛定位, PG 系列趨向全能前鋒角色甚至是一位藍領, 以 Freak 1看來追求速度為定位、起動反應鮮明, 但假如它們代替過往三大系列, 誰來擔當力量呢? 雙層 Zoom Air 氣墊的方案為爆發力而設、是否為進化力量型作部署? 還是…… Freak 1的出現令整個Nike Basketball Signature系列發展變得越來越有趣~

Overall

result1

  •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Quickness / Athletic
  • Size Fit ★★☆☆☆
  • Support ★★★☆☆
  • Cushion ★★★☆☆
  • Traction ★★☆☆☆
  • Switch on ★★★★☆
  • CP ★★★☆☆ 定價: HKD$899 / USD$120

測試資料:
鞋 款 : Nike Zoom Freak 1 “All Bros”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重 量 : 348g / 12.3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後置雙層Zoom Ai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