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評】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當提起Adidas Boost 您會聯想起甚麼? Ultra Boost ? NMD? Adizero? 抑或Yeezy, 全掌Boost 已廣泛應用到跑鞋和休閒潮流款, 還有其他嗎? 自從2014年Boost 正式面世, 由大概3000顆細少的TPU微粒帶來一種全新的腳感, 甚至聽過有報導以「踩屎」的感覺來形容這種奇特的腳感。
很多人都期待將全掌Boost的技術放進籃球鞋上會帶來甚麼化學作用; 自去年起, Adidas Basketball 終於把全掌Boost的技術廣泛應用在籃球鞋款上, 甚至結合 Primeknit 的鞋面技術推出了 Crazy Explosive Primeknit, 一年來它都有不錯的評價, 至今年暑期推出第二代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性能會否再有提高?

Sizing ★★☆☆☆

第一眼吸引我選購這雙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是中筒襪套設計 (沒錯、確實是襪套設計)……近年中筒襪套設計的鞋款越來越多, 不論休閒或運動系列也出現, 但在籃球鞋款中, 設計依然較具爭議, 主要原因是其穿著過程和尺碼貼合情況, 至於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會怎樣? 你要有心理準備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完全具備以上兩點問題。
首先要穿著這雙鞋是十分困難, 鞋筒內層的填補物料非常厚, 起初套進鞋筒內或會花上多一倍的時間; 而脫鞋的情況也一樣, 全因Primeknit包覆緊貼而形成, 同時亦衍生選擇尺碼上的問題。先以個人為例, 一般穿著275mm的日本尺碼 / US9.5, 在店內不論試穿US 9.5 或 US 10, 鞋身都是非常緊貼, 尤其前腳掌左右側出現的壓迫感很大, 但整體的長度則感到US 9.5 較好, 當考慮到Primeknit經過熱身後而變得軟化, 因此我最後還是選擇了US 9.5。
經過多次練習和比賽後, 前腳掌的鞋面壓迫感有所改善, 但後跟依然感到包覆緊貼; 另一實例由我的隊友提供, 他選擇了比平常尺碼大一個碼數, 原因是他習慣穿厚襪及額外的足踝護具, 同樣經過反覆的練習和比賽後, 前腳掌的壓迫感漸漸消淡, 因此我們認定不論如何選擇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的尺碼, 前腳掌位置依然具備壓迫感, 假如您能接受到極難穿脫及前腳掌鞋面的壓迫感挑戰, 那麼你已合資格穿著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至於腳型偏厚或習慣穿足踝護具的球員, 小編建議選擇大半至一個碼數。最後結論, 不要妄想花1分鐘可以妥善穿著這雙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Support ★★★★☆

如果能接受到襪套設計的問題, 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的包覆能力將會是最吸引的重點。紡織面鞋身加入立體剪裁, 令偏軟的Primeknit面變得更堅靭, 加上兩側鞋面內都配備索帶, 以增强支撐及雙腳的固定能力。

另外, 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於前掌外側的中底內加入TPU 穩定設計, 屬Boost 中底鞋款上首次使用, 可讓偏軟的Boost 中底在切入過程更加穩固, 有効提高整體穩定性。

襪套鞋身一向給予穿著者柔軟或缺乏包覆感, 至於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的鞋筒, 在足踝以上的襪筒依然是包不住, 但 襪筒以下則備有非常厚的隔綿 (只要稍為留意內靴便能察覺鞋筒內加厚的填補物料) , 足以覆蓋整雙足踝, 能帶來保護的同時也影響了穿脫過程; 而中底的TPU亦加入向上伸延設計, 整體設計有如中筒鞋完全鎖緊足踝, 因此為足踝帶來極强的包覆効果 (甚至有部分人或因這位置過度包覆而改穿大半尺碼), 個人認為它的支撐能力, 算是近期Adidas Basketball籃球鞋款中較出色的一對。

Cushion ★★★★☆

剛推出全掌Boost的時候, 獨特的舒適腳感曾被寓為「黑科技」, 現時在跑鞋及休閒鞋上廣泛使用,概念也不用多深入了解。 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的全掌Boost 中底保留一貫出色緩震表現, 同時具備軟彈的腳感, 舒適度很高; 中底前掌Boost 厚度較鞋跟薄, 保留適量的反應能力, 經長時間穿著雙腳的疲勞感依然屬正常可接受狀態, 整體緩震上沒有很大問題。

不過有時候, 小編在起跳降落的瞬間感到很強大的後坐力, 設計雖跟上一代利用TPU包圍著外側, 但這層TPU較軟, 在部分衝撃時感到強大後坐力的情況, 也許只是個別例子, 不過在早前測試Harden Vol.1 也曾感到相似感覺, 或許這是Boost 的強大回彈特性, 但對於球員也需注意, 會否因而影響膝蓋。
Boost 就是這種具備緩震與反饋力量的黑科技, 如在選鞋時猶疑Boost 是否適合, 可從自身考慮對吸震需求較大抑或對回彈和吸震共存的需求較大。

Traction ★★★☆☆

暫時推出的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 外底都使用透明橡膠, 在室內木板場地上測試, 由於較少塵埃的關系, 它可提供鋭利的抓地性能; 但到室外測試時, 礙於外底較易黏上塵埃, 因而影響抓地表現, 整體能力並非特別出眾的一款; 鞋底設有近期 Adidas Basketball 鞋款常見的8字型Torsion支架, 加強了整體穩定及反應性。

至於其耐用度, 經過多次室內室外測試及比賽, 細密的鞋底依然清晰可見, 但透明橡膠依然屬不耐磨的一款物料, 還是建議作為室內穿著為主。

Overall Performance ★★★★☆
CP ★★★☆☆

Crazy Explosive 系列已推出至二代目, 以高効能的團隊鞋設定、目標明確, 適合不同類型的球員穿著; 2017 Primeknit 的襪套是今年Adidas Basketball的新嘗試 , 在使用紡織面的籃球鞋當中, 既能提供中筒襪套的包覆, 同時亦具備良好支撐, 確實值得給「讚!」但設計也應多考慮不同腳型的球員, 既然以團隊鞋作為定位, 也需加入鞋型尺碼作為設計的考慮因素, 同時間, 襪套設計也不能提供透氣是常識吧!
全掌Boost 的表現依然能提供不錯的緩震功能, 但依舊以軟彈腳感和舒適為主, 這一點很在乎每個人的喜好選擇, 不過可肯定是前腳掌Boost中底偏厚, 貼地感並非相當高。
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對比上一代, 創新的改變不是很多, 較奇怪是Crazy Explosive 2016 的低筒版本推出後不久便推出這雙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而剛剛香港在數星期也推出一款非Primeknit 襪套式的普通版本, 前者Crazy Explosive 2016 的低筒及非襪套版本的Crazy Explosive 2017定價是USD$120, 而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則USD$ 150, 在相近的性能下比較, 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的吸引度明顯較弱, 取決點也許是對襪套的喜好吧 ! 還有一點忠告, 如各位以室外實戰較多, 就請不要選白色, 真的會心痛啊……

特 點:

  • 適合前鋒球員及全能型球員

  • 包覆度非常顯著, 為足踝提供中筒保護

  • Boost 中底提供有効緩震, 舒適度高

  • 適合室內場地使用

缺 點:

  • 透明橡膠外底非常容易沾上塵埃

  • 穿著困難

  • 透氣能力非常弱

  • 鞋型偏修長, 建議由大半碼起試穿

測試資料:
鞋 款 : Crazy Explosive 2017 Primeknit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69g / 13 oz (左腳)
個 人 習 慣:急停跳投 、 切入上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