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ANTA KT3

自從安踏於2017 年宣佈前 adidas 設計師Robbie Fuller 加入, 對安踏鞋款設計的確上帶來不少衝擊; Robbie Fuller過往設計鞋款中最為人熟識有: adiZero CrazyLight 、 Wall 1、 adiZero Rose 2.0, 來到安踏, 他首個參與的大型設計就是 – KT 3。 外觀上、KT 3 跟前兩代風格完全不一樣, 少了遲鈍、老士味道, 換來具戰鬥格外形, 更首次配合全織面鞋身, 實戰狀態又會否跟外形匹配?
Size Fit KT 3 的尺碼是最大困惑 ! 於去年 11月期間, 小編買入第一對 KT 3 , 當時尺碼為 US 9.5; 首次上腳, 鞋內大少、尺碼屬正常, 只是楦頭有些少寛闊 ( 因 ANTA屬一間內地的運動品牌, 主要以亞洲人的扁平腳型鞋楦打造), 初期問題不算大。但當著用5次以上, 開始感到內籠空間感越來越大, 期後更加要穿加厚綿襪改善空間感。 到近期, 小編決定買入另一雙細半碼的 KT 3 (US 9) 再進行測試; US 9 鞋面相當貼腳屬預期之內,當數回著用之後, 織面鞋身經過熱身逐漸開始軟化, 腳背的壓迫感亦隨之消失。 至於 KT 3 尺碼, 小編難以提出建議, 因為它的尺碼隨著穿著時間而作出改變, 這正是 KT 3 存在的問題, (我迫不得已買下兩對…)。假如只買一雙KT 3 穿著數次, 相信任何尺碼又有甚麼所謂; 但假若想作為您場上的戰靴, 嘗試挑戰細半碼吧!
ANTA 尺碼表一直沒有 US 10 及更大尺碼, 假如ANTA想進軍更多海外市場, 衷心建議改善這一套尺碼, 以及考慮更多外國人腳型。
Support 整雙KT 3 的 SUPPORT, 重點集中於鞋筒。
KT 系列由第一代開始使用中筒設計, 這是因應 Klay Thompson 對中筒鞋的要求; KT 3 改用中筒近乎完全高筒鞋的設計, 鞋領高度足以包覆整雙足踝。
鞋筒內靴設置額外填充隔綿, 加強足踝承托。
KT 3 於設計初期,足弓位置曾出現另一款外形, 前掌與後跟獨立配置, 到正式發售改以一體化鞋底, 依然設置中足巨型TPU 支架, 以及鞋跟 U 型承托盤, 確保了腳跟的穩定性。
全織面技術使KT 3鞋身具備韌度, 類近 Nike KD 9 或 adidas Crazy Explosive 2016 的鞋面, 屬毋須熱身的一類鞋款。而KT 3鞋身亦設置 5組索帶以連接著鞋帶, 加強了鞋面的穩定性, 可謂多重保護。 前掌外側更加入防外翻支架設計, 不過這位置很尷尬, 設於前掌與足弓之間, 假如支架設計稍向前伸延, 相信更能提高前掌的穩定性。
對於腳跟至足踝的的穩定性, KT 3 多項的設計已足夠提供相當出色的保護。或許, 設計師依然覺得不夠, 於腳踝上特設一塊具彈性拉伸的可拆卸魔術貼 (名為VELCRO), 增加包覆効果。 個人感覺這設計就像腳鐐, 設置於足踝以上難以帶來實際保護……幸好可隨意拆除, 穿著時可按照個人喜好配搭; 對我唯一好處是方便收藏鞋帶吧 !
Cushion
KT 3 中底前掌與後跟分別配置兩種緩震橡膠, 並配搭合成橡膠及PU 泡棉鞋墊, 以多重覆合式的橡膠技術提供緩震, 可惜「多」不一定好。 整體最大驚喜為PU 泡棉鞋墊, 厚度適中、軟綿感受明顯; 除鞋墊外, 其餘中底偏硬, 緩震只是中規中距; 前掌對比 KT 2 更貼地, 但感受不到前掌的緩震橡膠, 後跟回彈反應同樣屬一般表現, 是比前掌厚度 x 2 而已。 不過, 有一點很奇怪, 大概經過5-6回測試後, 腳趾有時候會感到受壓明顯, 也許與楦頭偏大有關。
Traction
KT 3鞋底用上呈圓狀波浪紋或手指紋, 抓地表現出色, 特別對轉身動作相當流暢, 室內及室外表現均等。 但有一點值得留意, 透明鞋底的KT 3 , 吸塵能力非常高, 對比其他任何牌子的透明鞋底更高, 屬於我近年測試的透明鞋底當中最嚴重一對, 耐磨能力亦較差; 至於普通鞋底完全沒有出現同類型問題, 選購前值得細心考慮, 個人比較建議普通鞋底的KT 3。
Switch on
KT3 的設計著重支撐與保護, 鞋面具備出色的包覆感, 令雙腳動作靈活, 屬“Ready to go”的鞋面; 但中底為普通厚度, 穿上有種上輕下重的感覺, 起動反應能力只是一般表現, 唯獨對轉身腳步動作有較好表現。
Overall
綜合整體表現, KT 3令我頗滿意、表現平均, 緩震効能中規中距, 最出色是鞋身有多項設計, 均以支撐及提供穩定性為主, 中高筒鞋身支撐能力相當高, 唯一令人難以理解VELCRO魔術貼的作用, 但總算為近年低筒主導的籃球鞋提供一對不錯選擇, 加上偏低的定價, 性價比相對較高。
KT 3讓我感受它接近一雙全能型的戰鞋 (個人認為與 Hyperdunk 2016相似), 多於一款後衛鞋, 比較適合全能及射手型的球員, 就如 Klay Thomapson的打法。 可惜, KT 3最困難還是選擇一對合適尺碼, 假如入手後才發現真的令人感到煩惱, 就只好購買前三思, 希望ANTA 將來能作出完善規劃。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Athletic / Shooter Size Fit ★★☆☆☆ –楦頭偏大 、整體有待改善 Support ★★★★★ – 為 SUPPORT而打造 Cushion ★★★☆☆ –中底8成熟至全熟之間肉眼扒 Traction ★★★★☆ 野獸級、需配合不同物料鞋底 Switch on ★★☆☆☆ – 一般家庭車式起步 CP ★★★★★ 定價:人民幣 ¥599
測試資料: 鞋 款 : ANTA KT 3 鞋 碼 : US 9 & US 9.5 重 量 : 重 量 : US 9 417g / 14.7 oz (左腳) ; US 9.5 431g / 15.2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全織面鞋身+VELCRO魔術貼, 前掌後跟配置不同密度緩震技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