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Kyrie Low

Kyrie 系列由2015 年誕生至今年已經推出至第4代, 它帶給我們有甚麼印象? 後衛鞋款? 中筒外形? 猛獸級抓地?
2018年初, Nike首度推出Kyrie 子系列鞋款, 主打平價鞋及街場行列, 測試低檔次鞋款水温; 今夏再推低筒版 – Kyrie Low , 為整套Kyrie系列提供補完計劃, 究竟 Kyrie Low 屬於一款怎樣的籃球鞋? 實戰表現怎樣? 跟其他 Kyrie 有甚麼分別?

認識Kyrie Low
-Kyrie Low 首對 Kyrie系列中的低筒鞋款;
-以前四代 Kyrie 作為藍本設計, 鞋內隱藏1-4代相關訊息
-前置、後置Zoom Air, 前置 Zoom Air 設置貼近外底
-鞋底紋以密集式條狀形設計, 刻紋設計靈感源自 Kobe X 的外底

 

 

Size Fit

Kyrie Low鞋身選用近年 Nike 常見的網面, 屬柔軟堅韌類型, 可提供一般包覆効果; 至於今次測試版本為亞洲地區的 Kyrie Low EP, 針對亞洲人前掌偏闊的腳型而設, 反而令我感到整體屬於正常鞋形, 楦頭未有出現過於寬闊問題;當中鞋帶排列與 Kyrie 2 十分相似,而尺碼及包覆的感受也接近,這不就是Kyrie 2 的低筒版嗎?就是沒有鞋筒的包覆吧!
至於後跟鞋筒, 包覆適中、走動過程未有出現腳跟飛脫現象, 這就已經很好; 比起早前的 Flytrap 有較好的包覆, 個人對於 Kyrie Low 整體的包覆及尺碼算滿意。

 

Support

pic1_3
pic1_1

Kyrie Low 屬於首款 Kyrie 系列的低筒鞋, 雖然後跟看似有特別設計, 但只是隱藏著一般的 TPU, 既為一對低筒鞋、 足踝上的支援相當有限, 實屬正常, 整對鞋的SUPPORT 焦點投放於鞋面上的綁帶。Kyrie Low 的鞋帶配置及綁帶設計, 外形與 Kyrie 2 鞋面非常接近, 著用感受亦相當類似  (表兄弟嘛…), 唯一最大分別為綁帶位置。

pic1_2

Kyrie 2 綁帶由足踝外、向內包覆, 可利用綁帶貼合的不同高度、調整對足踝的穩定効果;
至於 Kyrie Low, 綁帶由中足位置向內覆蓋腳背, 但綁帶只是緊貼鞋面、同時亦缺乏彈性, 假如想再拉緊亦相對困難; 而因綁帶所設計的位置, 對前掌未能提供顯著的鎖定作用, 貌似裝飾多於實際用途, 情況與 Kyrie S1Hybrid相同, 還是依靠鞋帶較好。

pic1_4

假如忘記Kyrie Low 的綁帶, 整組鞋帶設計已經可以提供傳統支撐効果, 而整體SUPPORT 表現屬正常; 唯一我最在意中底外的設計, 依舊屬於外形偏圓的 Kyrie 類, 、未有加設向外突出的支架(outrigger), 缺乏防外翻的功能, 如著重前掌穩定性的球員, 需考慮這位置的設計是否適合。

 

Cushion

fastpass003

中底Zoom Air配置, 可算是 Kyrie 系列歷來最豪華的一次; 整個中底主要選用 Phylon 物料, 前掌配搭如 Kyrie 1 的長型 Zoom Air、約厚7mm, 而後跟配置則如 Kyrie 3 的Zoom Air, 但屬長形Zoom Air、約厚13-14mm, 這種配置簡直比正代 Kyrie 更豪華; 至於穿著感受, 就如它們的合體, 前掌尤如 Kyrie 1 一樣、Zoom Air 回彈感極微弱, 後跟 Zoom Air 較厚、回彈相對較顯著, 加上適中的Phylon 厚度, 除了為雙腳提供合理的舒適感受, 對整體緩震也有不錯表現。
假如跟 Nike LeBron XV或 adidas Harden Vol.2這類配置高階的緩震材質比較, Kyrie Low 還有一段距離, 但個人認為 Kyrie Low 的緩震,它屬於現時 Kyrie 系列當中最高級, 對它的設定、我沒有任何投訴。

Traction

pic4

Kyrie 系列中、高効能抓地一向屬於它們的主菜, 新一款 Kyrie Low 沒有令人失望。官方公佈的 Kyrie Low 鞋底設計, 模擬 Kobe X 外底上的微粒設計, 縱、横條狀設計, 圍繞著前掌、後跟的中心, 組合起來、外形如 Kyrie Irving 的座右銘 H+H (Hungry and Humble), 它的抓地表現比 Kobe X 更高。
Kobe X外底設置的微粒刻度偏淺, 外底主要選用的透明橡膠吸塵能力極高, 容易影響抓地表現;相反 、Kyrie Low 的刻紋較深、編排密集, 外底尤如一般 Kyrie 系列的設計、鞋紋延伸至內外側, 加上這次測試的一款生膠鞋, 令抓地表現更全面。
可惜這種設計屬於高消耗型、刻紋容易磨損;以暫時一個月的使用情況,這款生膠底的 Kyrie Low 耐磨程度尚可接受。

 

Switch on

cover

Kyrie 系列的鞋款主要為速度而設, 令人最深刻是 Kyrie 2 / Kyrie 4 的弧狀型前掌設計, 帶有一種不平衡的感覺, 它們就像讓您穿上便立即要準備起步; 假如沒有強健的足踝狀態、馴服它屬一項艱辛任務 。
這次的Kyrie Low , 並沒有甚麼弧狀型的前掌, 感受與Kyrie 3 / Kyrie Flytrap 的前掌相似, 設計令穿著感受回歸平穩, 跟一般的低筒鞋相似, 而著上後未有產生像 “Ready to go” 感受, 這種平凡感令我感到有點意外。
根據官方公開的資料, 前掌及鞋跟的 Zoom Air 設置於外底之上, 穿起來前掌帶有些少厚實、 降低雙腳對場地觸覺的敏感度; 不過、設計未有影響雙腳起動的反應, 而前掌的軸心設計依然能讓轉身動作保持流暢, 就只是Kyrie Low 未有像歷代Kyrie, 存在獨特的貼地感, 相反換來更大眾化的感受, 您又會否喜歡 Kyrie Low 這樣的鞋底設計?

Overall

result1

當冠以 Kyrie 之名的鞋款,不時讓人聯想到它就是為後衛球員而生、針對刁鑽切入角度;但這次的 Kyrie Low, 仿如一年前的 Kyrie S1HYBRID, 集結幾款 Kyrie 於一體。
Kyrie Low 配有現時 Kyrie 系列的頂級緩震配置, 提升了舒適度, 適合不同類型的球員。前掌外側的形態帶有 Kyrie 系列偏圓的設計, 雖未有出現不穩情況, 但依舊要注意外側的支撐; 而鞋面的支撐相當到位,擁有一款低筒鞋的基本表現;但較大的缺點就是鞋身的綁帶,作用不大、認真可有可無。至於抓地並非Kyrie 系列中的猛將,不過足以提供應有的効能。
於過去的外國訪問中, Kyrie Irving剖析曾於參與設計過程中, 提議將自己的鞋分為三個系列; 如今他的想法已達成了。 傳統的Kyrie 鞋款根據他本人的打法為設計重點, Flytrap 則趨向平價、室外場地、練習鞋為主, 至於 Kyrie Low 轉趨中庸、可日常著用, 但價格就跟傳統的Kyrie鞋款相近, 的確屬一雙具高性價比的實戰鞋款, 怎樣選擇、就視乎追求怎樣的打法。
回歸平淡、趨向平衡與穩定的表現, 是這款Kyrie Low 帶給我最大的印象, 缺乏那種 Kyrie 系列的重口味, 這樣的設計反而令我感到有點驚訝。

  •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Athletic / Quickness
  • Size Fit ★★★★☆正常腳型
  • Support ★★★☆☆ 一般的包覆、支撐, 鞋面綁帶並無顯著作用
  • Cushion★★★☆  適中、8-9成熟的肉眼扒
  • Traction ★★★★☆ 野獸級A、擅長大部分場、外底紋的耐用程度需待觀察
  • Switch on ★★★☆☆ 一般房車式起步
  • CP ★★★☆☆ 定價:HKD$899 / USD$115  (Laceup買入價參考:定價9折)

測試資料:
鞋 款 : Nike Kyrie Low EP (亞洲版)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重 量 : US 9.5  / 369g / 13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前掌及後置 Zoom Air、鞋面設計

 

整套 Kyrie 系列作已經推至第7款鞋,每一代的抓地性能、都相當優秀,以怪獸級別形容亦不為過;但假如以多款 Kyrie 作比較,就如三頭龍對蛇頸龍比拼,一頭擁有空中優勢、另一頭擅長打水戰, 很難分勝負; 但假如為它們作出另類分析, 會否有新想法?

Kyrie 1 : 怪獸級別A

pickyrie1b
pickyrie1

最容易馴服之 Kyrie , 毋需花太多時間適應; 擅長抓地 – 全外底魚骨紋、適合大部分環境; 鞋底厚度適中, 起動反應未達頂級; 模擬中筒保護。

Kyrie 2 : 怪獸級別S

pickyrie2b
pickyrie2

極難馴服之 Kyrie , 特別是前掌弧形, 穿上腳已感受到前掌的不平衡狀態, 需時適應; 擅長切入、足踝支撐, 唯一一款 Kyrie 具正式的中筒支承托及綁帶包覆; 起動反應極佳、主攻室內場地。

Kyrie 3 : 怪獸級別S

pickyrie3b
pickyrie3

難馴服之 Kyrie , 非傳統的軸心、急停點, 鞋身、前掌偏硬, 需時適應; 擅長無定向急停; 模擬中筒保護; 起動反應佳、主攻室內場地。

 

Kyrie S1HYBRID : 怪獸級別A

pickyries1b
pickyries1

容易馴服之 Kyrie , 與 Kyrie 1 相近、具正式的中筒支承托; 適合大部分環境; 綁帶缺乏支撐作用。

 

Kyrie 4 : 怪獸級別S

pickyries4
pickyries4b

難馴服之 Kyrie , 外底具弧度, 前掌偏硬, 需時適應; 具簡單中筒支承托; 擅長切入, 主攻室外場地。

 

Kyrie Flytrap : 怪獸級別C

pickyrieflyb
pickyriefly

溫馴類之 Kyrie , 擅長室外環境。

 

Kyrie Low : 怪獸級別B
pickyrielow
極温馴之 Kyrie , 除綁帶以外、其餘部分相當容易適應; 主攻室內場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