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Under Armour Curry 6

Curry系列設計師 Leon Gu, 從觀察Stephen Curry比賽過程, 三分球、投射無疑是他的強大武器, 同時他發現Stephen Curry平均每場比賽中跑動約2.3英里;  Leon Gu想出以跑鞋為藍本, 設計一雙像跑鞋的籃球鞋 – Curry 6。

Curry 系列從第四代起趨向輕、快的設計, 編織材質大大降低鞋款重量, 而從第四代起改用低筒設計, 提高足踝的靈活度, 但Curry 5在設計上就好像是四代的改良鞋款; 今年的 Curry 6 , 終於有著明顯的改變, 低筒鞋形定位、首度加入全掌HOVR科技, 以設計實踐像跑鞋的籃球鞋; 它、會是一雙跑鞋的籃球鞋抑或籃球鞋的跑鞋?


注意編面的鬆緊

 

從 Curry 4 開始鞋身設計採用針織面, 至 Curry 5 更加入 Anafoam 鞋以提供支撐; 經過兩代的試煉, 設計師 Leon Gu 決意採用全針織面配合低筒襪套鞋身, 簡化 Curry 5讓人矛盾的Anafoam, 從而降低 Curry 6 的重量, 更接近 Curry 4 Low的織面設計。輕盈効果達到, 襪套鞋身穿著過程相對簡單、快捷, 但必須注意鞋面因穿著過後顯得鬆軟, 雖然織面層以下加入不同韌度的 TPU以加強支撐, 但同樣出現類似的情況, 或對影響部分貼服効果。

Curry 6 的鞋領口設計比一般鞋款較大、於最後一組鞋帶的位置偏低, 設計因應 Stephen Curry 穿著足踝保護作出考量; 假如沒有穿著足踝保護的習慣, 也許在穿著過後, 鞋內會產生輕微空間感, 建議可考慮細半的尺碼或配搭厚襪改善包覆効果。


複合式支撐

Curry 系列經過兩年在外形上的嘗試, Leon Gu與 Stephen Curry決意為 Curry 6作出改革, 採用織面襪套結合低筒設計。

compiled sketches

織面襪套與低筒設計早於 Curry 4 及 Curry 5已開始使用, 而穩定効能主要沿自織面外層的TPU 面料或 Anafoam; Curry 6 直接採用襪套織面鞋身, 於不同部位內層補上 TPU 物料以加強支撐, 簡化鞋身外的結構、提高舒適度, 穿著感受與Curry 4 的襪套鞋身十分接近, 但相比之下更薄。

鞋身圍繞著一條特別的纜索、連結鞋帶與後跟的穩定支架, 整套系帶設計概念來自 Stephen Curry 祖母家中的籃球架; 環狀的纜索設計利用後跟作為主軸, 它的作用以固定雙腳為目的, 比如說當在走動過程偏向右, 纜索向相反方作出牽引拉力, 讓雙腳保持在固定的位置; 至於鞋跟設備的巨型穩定支架, 配合內層的隔綿、填補阿基里斯腱與足跟之間的空隙, 提供相當高的支撐作用。

在 Curry 6 中底上, Leon Gu為固定雙腳而作出更多的設計考慮; 例如在後跟的中底的 HOVR 特意向上伸延, 以提供防外翻的設計, HOVR 中底下加入一層名為 Speed Plate 的透明膠, 主要設置在HOVR中底下、集中外側, 同樣在後跟位置特意設計成向上伸延的支架, 目的在增加整體穩定性, 提供防向外翻的功能。

如要形容整雙 Curry 6 的支撐表現、感受是很立體; 鞋上所使用的穩定裝置, 為雙腳帶來多方面的支撐, 並非只有內外側, 而對後跟尤其著重, 這也是因應 Stephen Curry 對腳跟保護的要求, 令整雙鞋保持很高的穩定性, 個人頗為喜歡這種後跟設計 (包覆感有些少像 KOBE 系列) ; 但必須依靠鞋身的貼服度來提供最佳的支撐及穩定, 而後跟的支架或令部分球員感到偏硬, 並非適合所有腳型, 因此在 Curry 6 尺碼選擇上是相當重要。


需要細味的HOVR Cushion

Under Armour 推出HOVR 技術以來已有一年, 推出過幾款 HOVR 運動鞋, 今年終於正式運用到 Curry 鞋款上, 確實讓人期待; 當正式穿上, 它既不似 HOVR 跑鞋的軟綿綿感受、亦不是 HOVR Havoc的綁緊, 假如到店舖試甚至感到偏硬, 怎樣形容?

Curry 6 為 Curry 系列中首款配搭全掌式 HOVR, 它所採用的 HOVR 屬韌性較高的一種, 外圍包著的網狀紋比過往推出的 HOVR 網紋更大; 設計理念以長跑選手應用的緩震類為主, 吸震是它的終生目標。

剛剛穿著或店面試著,的確容易感到硬; 當跑上30 – 45分鐘後, 偏硬的感受開始消失、漸漸表現出它的韌性, 它是很需要熱身的HOVR。HOVR與一般 EVA最大分別的是韌性持久值, 一般EVA物料經穿著後顯得較硬、吸震効能因應時間值而下降, 外間的溫度對中底也有所影響; 相反在 Curry 6 的 HOVR 中底, 它的韌性度維持更長, 尤其在一小時的熱身過程後, HOVR 緩震作用最為顯著, 可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舒壓功能, 相比以往的Curry籃球鞋、它是真正可稱上有緩震技術的 Curry 戰靴了! 但HOVR 外側被 Speed Plate 包圍、有點限制了 HOVR 的壓縮變形, 特別是後跟外側3C 標記的部分, 這也是讓人感到鞋跟偏硬的原因。

pic6_2

在 Curry 6 身上的HOVR 絕非屬 Ready to Go的中底系列, 一般需要經過45分鐘熱身才發揮應有効能, 但並非每位球能有45-60分鐘的充足熱身時間才出場, 再者、跟其他品牌相比, Curry 6 的HOVR 也屬一般水平的緩震。 假如用肉扒質感比喻、大概有9成熟, 有些少熟透了; 它堅守吸震、穩定性的目標, 如您需要在全場走動、像 Stephen Curry 同樣每次進攻需要不斷走空檔投射, 不妨試試 Curry 6 的 HOVR。

假如有穿著以往的 Curry鞋款, 或會注意到足弓位置設計頗高, 這是Curry 系列特色, ; 在 Curry 6 上依舊存在同樣設計, 如扁平足的球員不建議選擇 Curry 6, 影響其緩震表現 (Curry 系列還是一款挑腳型的籃球鞋)。

pic6


出色的抓地與反應

分離式的外底構造是這次 Curry 6 最大的矛盾設計; 前掌外底特設兩組 “+” 形狀, 讓中底的 HOVR 增加貼地感, 對於釋放中底的壓力較佳、亦有利於啟動的反應; 外底的鞋底紋則以弧紋及格紋組合,可提更多磨擦面, 抓地表現十分出色。但這樣設計的Curry 6外底, 反而增加外底被磨損或脫膠的機會, 主要發生在兩組 “+” 形狀附近, 該位置也是雙腳在轉身時的軸心, 磨損及脫膠的機會率大大提高。

雖然在一個多月著用, 並未岀現明顯變化, 但我極力建議只作為室內著用。


Overall

Curry 6 給我的穿著感受相當複雜, 鞋身非常輕巧, 後跟側是整雙鞋的支撐主體、配上多重的包覆設置, 綁上鞋帶後有人鞋合一的感受。中底的全掌 HOVR 韌度十足, 適合長時間運動穿著, 假如設置在跑鞋上表現必定很好, 若放入籃球鞋中或許還要作出些微調校, 主因 HOVR 的熱身時間較長, 對於有充足時間熱身的專業籃球員、問題當然不大; 可惜一般球員未必能夠有適量的時間熱身, 也令HOVR 較難發揮最佳的効能 …… 個人對 Curry 6 全掌HOVR評價為中性, 畢竟它有不錯的吸震表現, Under Armour 其實可以在 HOVR 上作出更大膽嘗試。 雖然美國有不少評論、圖片指 Curry 6 外底的設計容易磨損或脫膠, 反而經過多次著用表現比預期好, 外底出現合理的磨損情況, 並未如網上所見到的問題, 但設計確實存在疑點, 這令我感到很疑惑; 建議室內著用比較好。
「像跑鞋的籃球鞋」是設計師 Leon Gu 為Curry 6定立的概念; 如其說是一雙跑鞋的籃球鞋, 或許形容為長跑手設計的籃球鞋比較貼切啊!他為 Curry 6 加入很多新嘗試及變化, 與過去的系列截然不同, 我甚至認為它是最好的 Curry 鞋款, 不過要花些少時間接受它, 但相信這次Curry 6 的蜕變將會為整個系列作的未來展現全新面貌。
Curry 6 我會推薦給球場上的體能型球員。

  •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Shooter / Athletic
  • Size Fit ★★編面經穿著變鬆、
  • Support ★★★☆☆ 後跟支撐出色、但必須視乎貼合効果
  • Cushion★★☆  9成至全熟的肉眼扒 、中底熱身後有較好表現
  • Traction ★★★ 典型抓地性能、擅長室內場地
  • Switch on ★★★如跑車式起步
  • CP ★★★☆☆ 定價:HKD$1199 / USD$140  (抵入價、定價8折)

測試資料:

  • 鞋 款 : Under Armour Curry 6 “Fox Threatre”
  • 鞋 碼 : US 9.5
  • 重 量 : 348g / 12.3oz (左腳)
  • 主 要 技術 : 全掌HOVR 、環狀纜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